親愛的老小孩之二

2019041513:57



親愛的老小孩

這次爸爸來台灣,身體狀況明顯比去年差很多。來台第二天找不到他的手機抽電線的插頭,他告訴我是掉在接機的車上,催我趕緊打電話給司機,我請他先找一下再說,但他非常堅信他的猜測,還繪聲繪色的形容:在車上清楚的聽到「咚」的一聲,我只好馬上打電話給司機詢問,結果晚上他就在自己的隨身背包發現了插頭。
再過兩天,說他的大通證不見了,我告訴不用擔心,可以補辦的。他卻是焦慮了整天,失眠整晚。後來在整個房間翻箱倒櫃的,終於在床底下找到了。

我都被老爸弄到焦慮不安了,忍不住提高音量念了他幾句。他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低著頭像個犯錯的小學生。對我的「訓話」唯唯諾諾 的應著,絲毫不辦解。看著他的模樣有點心疼,趕緊話鋒一轉,用溫柔的語調問起他在武漢的生活,還起身給他泡了一壺茶,老爸感激的連說兩聲「謝謝」,輕描淡寫的描述了一下他在武漢的生活。不似以前滔滔不絕的分享家鄉的巨變,眉飛色舞的歌頌著祖國的偉大。

曾經意氣風發,喜歡強詞奪理的他,也奈何不了歲月,只能順從卑躬的承受衰老,小心謹慎的接受關懷。

他 七零八落的牙齒說話不關風,吐詞含糊不清,要非常認真的聽才知道他在說甚麼。因為很多人聽不清楚他說話,讓他有點自卑,不太敢講太多話了。
暢所欲言,現在對於他而言,是一種奢望。

前兩天帶他去台中植牙,一輩子從沒看過牙醫的他,又是失眠整晚,緊張得踱來踱去。他膽小,怕打針。在他手術的兩個小時,在外面等待的我也是忐忑不安,生怕他有個三長兩短,畢竟76歲的老人了。
還好手術很順利,出來時我看著他那張痛楚的臉,我知道老爸應該經歷了這輩子對他而言最痛苦的時刻了。護士拿冰袋給他冰敷,他乖乖照做,握著冰袋的手在不停發抖。他在手術室的兩個小時,我還在跟朋友抱怨著他的種種,看著此刻的他,心中所有的抱怨都煙消雲散了。

他渾濁的雙眼不知所措,眼角泛著暗淡的淚光,眼神透露著莫大的驚恐,緊咬紗布的嘴唇還滲著鮮血,顫巍巍的站立著,奮力又含糊從嘴裡擠出幾個字:「痛死了,你們都騙我!」那模樣啊,儼然像個被騙去打針的孩子,像個老小孩啊!

那天陪老爸散步,走在後面的我,再一次端詳他的背影,一身灰色的衣服,矮胖微陀的身材 ,走在陽光下,步伐跄跄踉踉,小心翼翼,生怕跌倒,拖著自己的影子施施而行,有些孤寂,又有些淒涼。

陪伴我們長大的人,真的,真的已經老了啊!
 


  •   晨馨 於 2019-04-17 09:30 1F
  • 父母老了
    腳步總跟不上或變調

    把老爸當嬰兒般
    子女也許就不那麼心急了

    祝福莉子爸爸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