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川藏寫生照片〈之二〉─人物

2010091414:25

藏區的喇叭。他們活潑開朗,很愛照相!

         


 

藏族的男人很有男人味,長得有個性!

         下面那位是誰,各位可知?


那是十天沒洗澡的我!

不是我懶,是沒水可洗。洗臉也只是濕用毛巾擦一擦而已。

所以臉也紅紅的,再住一陣子,我可能就成為真正的藏人了!

         


我想,她應該更久沒洗澡吧!

         


這位老婆婆,身上的衣服已經泛起油光了!

      在藏區拍老人,一定先要得到他們的同意才可以拍照。

因為他們認為:要去世的人才需要拍照,所以有些藏族老人是不

讓你拍的。



這是溫馨的一幕!上面是藏族人,下面是彝族人。

   看到下面的孩子,

我才發現:原來,我是多麼幸福,我的孩子是 多麼幸福 !    


媽媽呢?在哪兒?

   那他的家人都去田里工作了,只有他一個人在看家。

這孩子的媽呢!

     這個小嬰兒睡在田梗上,她媽媽在田裡除草呢!
 


這孩子才六歲!六歲的孩子,就背負著這麼沉重的擔子!

那時我看了好心疼,現在當了媽媽,看了更心疼!

         

孩子們苦中作樂!

        請仔細看這張照片背景白色的字,後面有“奔小康”幾個

字,孩子打著赤腳,穿著破舊的衣服,站在樹上露出天真燦爛的

笑容。他們的生活真的小康了嗎?政府真的有帶他們奔小康了

嗎?這張照片真是諷刺!

    我們在那個村庄待了7天,每天和他們一樣吃煮馬鈴薯沾鹽,配

生辣椒,一天只能吃一餐白米飯。村里只有村辦公室有一台小電

視,其他村民家裡沒有任何現代化電器。

    我們去村裡的小學教孩子們畫畫。孩子們沒有彩色筆和臘筆,

教室破舊不堪,屋頂還會漏雨!幾張破桌子,牆壁掛一個小黑

板。我記得有位領導人信誓旦旦的說過:再窮,也不能窮教育!

在中國偏遠地區,還有很多這樣的孩子,還在等待,等待援手!

   那年,是1998年。中國經濟騰飛之際!

  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陽光照不到每一個角落。

         

 
橄欖樹 - 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