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武漢,從夏天開始

2012081921:12

 

武漢,是中國三大火爐城市之一,

中國五大城市之ㄧ,四季分明。

四季各有不同的美。夏天是出了名的熱。


武漢人的真性情,在炎炎夏日展現得淋漓盡致。



武漢人,性格火爆,喜歡罵人。

天氣熱,人心浮造,脾氣也就大。但來得快,去得也快。



現在武漢在修建地下鐵,預定
2014年全線開通。

所以現在在漢口四處常堵車。

計程車司機脾氣特別火,罵車多、人多,罵天氣熱!

我和孩子們在狹小的空間裡,大氣不敢出一聲,

生怕
 計程車起火爆炸。


 



武漢人夏天是不化濃妝的。

熱得汗流浹背的,妝會糊成一團。


或許只有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的櫃姐,或酒店的小姐會化濃吧。

那天,我去拍完藝術照,頂著一個大濃妝去肯德基和我爸及孩子

們會合。我點一個巧克力聖代,卻拿到一個草莓聖代。

去櫃台說:『小姐,你弄錯了!』

結果她們不甩我,一個經理模樣的過來跟她的下屬說:『不用理

她!』氣得我七竅生堙。

後來和我同學提起這件事,同學說:『你頂著濃妝稱人 家為 小

姐,當然沒人理你!』

我才猛然記起:在武漢,不能隨便喊人 家 小姐的。那是特種行業

的專有名詞。她們八成也把我當成一位“小姐”了。


不像臺灣,
80歲也在喊小姐的。在武漢,人家都喊我大姐、嫂子,

或女同志;唉!歲月不饒人啊!



我樂於在臺灣菜市場聽到:小姐、美女,或幼齒ㄟ,總讓我掏錢

掏得眉開眼笑的。

 



在武漢 的夏天也沒人燙我這顆爆炸頭因為熱大家都綁起馬尾

所以因我顆頭和帶的三個小蘿蔔頭引起超高的回頭率不過都是婆

婆媽媽帥哥一個都沒有

婆婆媽媽都跟我搭訕:

『都是你生的哦?都親生的哦?我的天,厲害啊!』

當然這顆爆炸頭也帶來些麻煩,被當肥羊宰了幾次。

有人說,我這顆頭很臺灣。

的確,相對武漢而言,臺灣中老年人特愛燙頭髮。



現在武漢人多達
1000萬,也多了很多私家車。為了提倡環保和避免

堵車,鼓勵民眾搭載大眾交通工具,取締摩托車上路,開放電動

機車行駛,免費提供腳踏車給民眾使用。



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修建起涼亭,供等紅綠燈的行人遮陽。避

免了行人耐不住豔陽而闖紅燈。貼心又聰明的設計。


百貨公司,是夏日大家最樂意停留的地方。

武漢有中國數一數二的大型百貨公司。看電影、品嘗美食、購

物‧‧‧重點是冷氣超強!



武漢人很會享受生活。晚餐吃完,小區的公園就熱鬧起來。兩個

大音響搬出來,男女老少開始載歌載舞。也有人拿起超大毛筆沾

水在平滑的水泥地上練字。武漢的夏日,動靜皆宜。

37度的高溫算什麼?


37度的高溫,一絲風都沒有。午後的漢口中山公園,盡管綠意盎

然,還是悶熱得像個大蒸籠。

但這位阿伯,像這顆垂柳一般,紋風不動的,在這露天的蒸籠中

垂釣,真的是:所謂的『心靜自然涼』啊!


 

天氣熱,也不會阻止武漢人對美味的追求。


有一家牛肉麵一碗要價
150元人民幣,一樣每天高朋滿座。

追求美食,武漢人不怕熱。也不怕貴的。


武漢人愛吃辣。酸辣、麻辣都是最愛。辣到嘴巴發麻,

再配上一口冰啤酒,最是對味。

臺灣啤在武漢賣到一瓶
17元人民幣。


武漢產的菊花啤酒廣受武漢市民青睞,在超商一瓶
2.20元,在飯店

則要
15元。



武漢人最喜歡喝的消暑聖品是酸梅湯。我也很喜歡喝。


生津解渴,儉肺開胃。


長江,是江城夏日消暑的好去處。



從高兩層樓的高處,毫無懼色的跳下來。


這  , 就是武漢的精神,敢為人先,追求卓越。



熱,熱得酣暢淋漓,理解武漢,就從夏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