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小鎮vs彰化小鎮

2012082522:14

 

外婆的小鎮是個美麗又耐人尋味的地方。忍不住想多著些筆墨。


容我以後再慢慢介紹武漢,真有寫成一本書的衝動呢。


當你身處在這個小鎮時,會情不自禁想哼起一首童謠:『我家門

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這是菜市場的入口,是闢山而建的,馬路前面就是河流。



菜市場裡面規劃整齊劃一,不像二林鎮的菜市場,馬路中間塞滿

 了菜販,擁擠吵雜。


偶而外鎮的警察會來強制驅逐,但警察一走,馬上又恢復原狀

了。


這和大陸不同。

這方面的任務屬於城市管理人員來執行,而不是警察。

而且大陸的小鎮警察不會跨區去管轄外鎮的交通和治安。



 

17年我畫過這地方,現在居然容顏未改。

只是少人走,台階生了很都雜草。



這台階下去,是清澈見底的河流,上去是寧靜的青石板老街。


 

這小鎮規劃一條現代化的新街,同時也保留了老街的原貌。


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這姚集的土壤是紅色的,夾雜著鳥語花草的芬芳。


二林的土壤是灰黑的,風中夾帶著咸溼的鹽份。


或許是因近海的緣故吧。

 



二林鎮有很多診所、補習班、美容院、果園,姚集鎮很少;


二林有圖書館,古老的廟,也有茶室,汽車旅館,姚集沒有。



我剛來臺灣時,不知茶室是什麼,


問男人,說『是喝茶的地方』;


問女人,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地方』。


我覺得臺灣鄉下的文化很衝突。


傳統和現代並存,保守和開放同在。


喜宴和媽祖生日,會請電子花車,三點式的泳裝辣妹,扭腰擺

臀,炒熱現場氣氛;有時還有鋼管女郎,邊跳邊脫,脫到三點全

露呢。

這在大陸的小鎮,絕對看不到的奇景。


這里沒有計程車,但有『麻木』;也就是電動三輪車

可以騎摩托車不帶安全帽車,私家車很少

二林幾乎每家都有私家車。有較少的計程車

騎摩托車一定要帶安全帽的


湖北有魚米之鄉 的美 稱   很多小鎮有很大的水庫  湖泊  池塘

水資源豐富   灌溉良田   滋潤沃土



台灣人口很密集,即使是鄉下

也難得一見這種空曠的田園風景。


 

姚集和二林,一個曾居住過  另一個正居住著的兩個小鎮。


我想,他們一樣的是:都有如此這般燦爛純樸的笑容。


一個讓我,此生永遠懷念;

一個讓我,就此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