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元旅館 露天廁所 十天沒洗澡 十天沒大便

2009121711:41

     我們從彝族到了藏區 。我們就在新都橋落 腳。這裡有一個小旅館,睡一晚人民幣五元 。 有兩人房和三人房。 陳設非常簡陋,而且環境也髒亂不堪,被單都是皺巴巴的,簡直就是一塊用了很久的抹布鋪在床上。所謂的床,就是幾塊木板,上面鋪一個破舊的棉絮。還好,我們老師在出發前有告知我們這些惡劣的環境。我們都有自備床單,即使是這樣,我們還是合衣而睡。
       雖然只是秋天,白天溫度還有十幾度,可到了晚上就只有幾度而已,藏區的早晚溫差很大。他們那裡的風不像臺灣的風。臺灣是鹹濕的海風,是豪邁而涼爽的風;藏區的風小而乾燥,那種高原的風,讓你冷到骨子裡,是含蓄而刺骨的風。
        高原最困難的是缺水了。晚上我們拿著小臉盆向老闆討水。這個旅館是不提供水的。老闆勉為其難的分給我們一人一瓢冷水,我們也只能將就一下了,擦擦臉,擦擦腳。還好天氣冷,沒流什麼汗。因為藏區的人,都是一兩個月才洗一次呢!我們只不過十天沒洗罷了,站在他們中間,也不會覺得自己臭了。
        最痛苦的是:我十天都沒大便了。藏族人吃的不是白米,是吃青稞。我們吃不慣,幾乎每天都吃辣呼呼軞牛肉面、大腸面線。一超級大碗公,我們兩人合吃一碗剛剛好,而且只要一元錢,非常划算。吃完全身暖呼呼的,過癮極了!我們武漢很喜歡吃辣。因為每天吃辣,沒吃蔬菜水果,水又喝得少,一定會便秘的。這樣也好,避免了上廁所的尷尬。
        他們家裡居然都沒廁所!我們一臉愕然:怎麼會沒廁所?他們也是一臉愕然:幹嘛要廁所?茫茫大草原就是他們的廁所啊!這些也是給予草原最天然的養份呢!所以,在藏區的十天,我們都是上的露天廁所。茫茫大草原,一覽無遺,根本找不到一個藏身之處啊!我們只好築人牆呢!

                        

      這是我們在藏區新都橋。當時我正在畫一位老人,它坐在一塊石頭上享受暖暖的秋陽,紋風不動,就像一座活生生的雕像。我趕快拿出速寫本畫起來。剛剛動筆,就引來一群人圍觀。他們大部分都講藏語,不會說漢語。這麼多天來,我已經習慣路人的圍觀了,畫得愈來愈得心應手了。

      
     


我就是畫的這位老人。他可能是一位無家可歸的老人。在身邊有很多家當,這幾天,我都看他四處流浪。

                           

 

        



  •   高徒 於 2021-07-18 11:04 1F
  • 顆粒式的底片效果,很美。該不會是底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