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畫─他很醜,他是我爸

2011022115:24

                     

                        前言

   我知道,說自己的爸爸醜,很不孝,很沒禮貌。但這是事實!

他真的不帥,從來沒帥過。矮胖的身材,右臉有一大塊紅色的胎記。

30幾歲時輕微中風,顏面神經受損,以至臉和嘴有點歪。

真的,爸爸很醜。


他8歲喪父,13歲喪母,被叔叔趕出家門,靠出嫁的姐姐供應讀書。


  他天資聰穎,成績優秀。高考時,卻是一分之差落選一類大學。

但他姐姐無力再供他讀書了。後來他成為會計師,再後來成為鎮公所

名中級幹部。


他的工資,從來沒有交給媽媽過,總是打麻將輸了。

媽媽車禍去世後,他更是把自己困在方城之內,泡在酒精之中。


我厭惡這樣的爸爸。

他給別人當保證人,媽媽留給我們的大筆遺產被銀行扣壓了。媽媽辛

苦賺了十年的錢,一夕之間,一無所有。


那時媽媽才過世兩個月啊。我常放學回到家里 ,然後又餓著肚子去學

校,家里沒米、沒菜、沒人,沒溫暖。

我憎恨這樣的爸爸


這是一個冰冷的家。我要離開,離開爸爸。終於我公費考上大學了。

在去報名的前一天,他輸掉了我的學費;再後來,常常輸掉他的工

資,輸掉我的生活費,然後再四處去借錢。

那時可以支撐我活下去的理由是:

因為我答應媽媽,要成為 一名老師的。所以我活著。


我得身兼三份家教,5點放學出去家教,10點才疲憊的回到學校。

一星期回一次家,變成一個月.....兩個月.....

家近在咫尺,卻覺得遠在天涯!


因緣際會,認識了臺灣老公。終於,我可以遠走高了。

爸爸哭得非常傷心,我沒有掉一滴眼淚。

我以為他會收下那 筆聘金的,但他沒有。

厚厚一疊錢塞給我,連同,他對我的牽掛和愧疚。

 


   而今,爸爸戒了賭,戒了酒。退了休,領著優渥的退休金,在城裡

過著舒服悠閒的日子。

   每年來臺灣看我,都是滿滿一箱的家鄉特產,滿滿一箱的愛。

那些都是我兒時幸福的味道,還有,我那久違的父愛。


現在,家遠在天涯,卻覺得近在咫尺。



現在,他是我敬愛的爸爸

我畫過無數爸爸的側面。


但從沒沒有畫過爸爸的正面。

 今天我畫了他的正面,並公開,我想我已然克服了心里長久以來的障

礙;今天爸爸願意讓我畫他的正面,他應該也克服長久壓抑在他心中

的障礙!

  我用鋼筆一筆一畫的畫著他臉上的胎記,畫著他略歪的嘴巴,覺得

是那麼自然,就像畫五官一樣自然,

那就是我爸爸!少一樣都不是!

畫完之後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我和爸爸都戰勝了自己!

這是我幫爸畫的第一張正面畫相。

  美和醜只是一個形容詞而已。

因為美先被定義成褒義詞,所以醜只好成為貶義詞了。

 


是的,他很醜,他是我爸。

這是我和爸爸人生的第一張合照。33年來第一張合照。

除了証件照,爸爸從不照生活照的。

日期更正為2010年3月22日

以後我們會照更多的照片,留下更多幸福的記憶。

畫完這篇連環畫,我覺得幸福而快樂。

爸爸,謝謝您勇敢的面對鏡頭面對女兒的畫筆

謝謝您一陪我克服心裡的障礙,

讓我能自豪的跟我的朋友介紹:他,是我敬愛的爸爸!

此文獻給我敬愛的人─爸爸

 我的連環畫到這,就完結了。
 
這些情感壓抑了很久,孕育了很久。
 
希望有一天,它能成為一本書 。
 
一本看了很多次都不想丟掉的書,看了很久也不會遺忘的書。
 
現在我會為這個夢想而努力。
 
我不知道夢想離我有多遠,也不確定夢想是否有腳;
 
但我知道,
 
我  有
 
 
兩隻
 
原地踏步了十年,現在要向前移動了。
 
謝謝我的朋友陪我一起感動,這是我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