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之旅之完結篇

2012102315:22

終於,我的返鄉之旅要完結了。

這篇文章的照片我找了好幾個小時,不是因為照片太多,

而是停留在每張照片的時間太久。

靜止的畫面浮現出當初的情景,思緒游離其中久久不捨不離開。

 


 

這家餐廳以前和先生交往時常去吃,現在重新裝潢後,價格三級跳。

這一桌吃掉了爸爸半個月薪水。

爸爸平時樸素節儉,但捨得給子女吃最好的,用最好的。

 

武漢之旅
 
這次回去我完成了我最大的心願。
 
看看我最愛的人,看看我的出生地,童年生活的地方。
 

我有多少年沒吃過新鮮現採的蓮蓬了?嫁來台灣從沒有吃過,算算已

有12年了!盡管旅途疲憊,爸爸仍執意要買幾個回家吃。

 





我和孩子們各照了一組沙龍照。

讀國一的大兒子不要照,他說不想任人擺佈。

【咱也不想啊,只是,能讓我瞬間變美變年輕,偶爾擺佈一下,咱也

是心甘情願的。】

 

111

如果沒有爸爸幫我照顧孩子,我怎能安心在影樓待一整天!

這在臺灣,是一種奢侈!我要做任何事,都得帶著孩子。

畫畫時,腦海也得預留三分之一的空間,盤算著晚餐要煮什麼。

但我現在,卻能安然站在鏡頭前騷首弄姿,完全無後顧之憂。

臺灣男人說這是:英英美代子!偶爾我當一下英英美代子

我知道,  被需要也是一種幸福。

但,偶爾被閒置,或許更能深刻體會被需要幸福感吧!

 


 

我們回到了家鄉的小河,我就像大小孩。

完全忘了自己已是三個孩子的媽

 


 

在臺灣,我們住的地方,沒有這樣一條小河,讓孩子去探險。


 

爸爸帶我們去坐摩天輪,這是孩子們第一次坐驚奇萬分。

雖然熱得像個大烤箱,仍雀躍不已。


 

爸爸也帶我們去坐輪船,看滔滔江水


孩子們最喜歡吃的就是武漢的熱乾麵了。

早餐吃過了,爸爸又來一碗宵夜。


爸爸帶我們去坐輕軌、雙層巴士,去國際影城的豪華包箱看電影,還

有去動漫城打電動。

對住在台灣鄉下的孩子們而言,這些都是全新的體驗

都是他們人生的第一次。

我也是第一次去動漫城,和孩子在裡面痛痛快快玩了一個下午。

這就是家,娘家!你可以完全放鬆,

赤裸裸的呈現自己,痛快發洩情緒。

我想:人應該有三個自己。內在和外在的自己,

還有一個骨子裡的自己。

通常在婆家,在另一半面前,我們呈現的是外在或內在的自己;

只有在娘家,那個骨子裡的自己才敢顯現。

我的真誠展現在婆家,真實留在娘家!


 

這是去時在桃園機場,女兒要見到外公了,喜上眉梢。


 

她怎不快樂呢?和外公一起散步,一起欣賞外公的小花園。


一起看書


 

一起聽河...一起渡過27個日夜,一起渡過無數美好時刻。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有時,我真的好希望能像孫悟空一樣,

拔一根汗毛出來,吹口氣,變成三個我來。

我兩個耳朵,無法同時接收三張嘴的訊息。

這是要回臺灣的那一天,女兒和外公在天河機場依依不捨。

外公總能耐心的、不厭其煩的,傾聽她訴說生活中瑣碎的小事。

外公,永遠是她最忠實、最虔誠的聽眾!

 

 

 
 

所以,女兒回時在機場哭得最是傷心


 

 

看著爸爸微駝的背影,緩緩走在和高樓之下,驚覺他老了很多。

13歲時,爸爸的父母雙亡,生活艱苦,他獨自出外求學,好不容易成

家立業,家境小康之際,人生又遭逢巨變,如今孤單一人度暮年。

武漢之旅

 

70歲的爸爸,這27天以來,頂著炎炎烈日,

幾乎每天帶著我們四個出去玩,沒有喊一聲苦和累。

旅途的勞累,沒有一聲怨言;孩子的吵鬧,沒有一絲不耐。

這就是家,娘家!

是你永遠的靠山,是你最堅強的後盾,永遠無怨無悔,默默付出。


 


 謝謝您,爸爸!

因為有你的參予,我和我的孩子們,才能成就這趟美好的返鄉之旅。

這次回去,其實不是想家,只是累了,想找個地方小憩。

但現在我真的想家、想您了,想旅程中一切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