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視拍攝花絮之臺灣篇 012.jpg  

     本預定2018年後再回娘的,因有幸參與拍攝公視【我在臺灣,你好嗎?】紀錄片

 

得以提前今年和劇組人員一起返鄉拍攝。一切來得出其不意,始料未及,也措手不及!

 

爸爸最難置信,一度懷疑這群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

 

怎麼可能有電視台願意出資為我這種無名小卒拍紀錄片呢?

 

那天在桃園機場準備登機,剛好看到導演在一台機器上感應他的護照,

 

我趁機偷窺了一下,果然姓黃沒錯!

 

 

返鄉之旅 59

 

臺灣生活三天拍完之後,2 01549日我和公視劇組人員回去到我的家鄉─武漢。

 

謝謝武漢人民政治臺灣事務辦公室的熱情接機和盛情款待

 

 

返鄉之旅 60  

 

還送上精美的漢繡作品給我門當紀念

 返鄉之旅 61

讓我們在第一天享用了道地的湖北菜    也讓公視劇組感受到武漢人的豪爽和熱情

 

返鄉之旅 20  

 

  我們一同去走訪16年未見的母校,去感謝對我影響至遠的一位恩師,

同學聚會6.jpg  

 我的油畫老師趙麗先老師,在我畢業那年 ,她總是將同學叫到我的畫前,

 

指出很多優點,讓默默無聞的我多了很多自信,得以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

 

我一直期待能機會向她說一聲謝謝,16年後  我終於有機會實現心願。

 

11065661_953832834651681_1602599511_o.jpg

11100562_953832707985027_1758195699_o.jpg

 

謝謝我的同學,放下手中的工作,陪我一起去看老師,逛新的校舍。

 

雖然舊校舍全拆除了,但拆不散我和同學之間溫暖的情誼。

 

我一們在一起聊著聊著學生時代的趣事,一起回味那些如煙的往事。

 

 

  返鄉之旅 22  

 

 每次回去聚會   你們都貼心的為我準備那麼多   精美的禮物   感動 開心

同學聚會8.jpg  

青春,已被我們遠遠拋在腦後,那些青春往事,卻深深烙印在腦海。

返鄉之旅 26  

啊   下次重逢  是何時

返鄉之旅 56  

 

這次回去,覺得爸爸真老了。回去掃墓爸爸居然忘了回老家的路,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到。

返鄉之旅 21  

20年前我們送媽媽回來這裡時,爸爸闊別家鄉40年,都清楚記得回家的路。如今不過三年沒回,居然忘了 !

 

導演問他現在是否賭博?他老人家居然回說:『賭,當然賭!』對著鏡頭胡言亂語了!

 

其實現在他只不過打打小牌,打發時間而已。唉,爸,您真的老了!

 

所幸在您身體康健時   能參與女兒的紀錄片

22歲的媽媽  

去祭拜離世20年的母親,告訴她 ,我圓了她生前的夢 ,在台灣當老師了 。

 

 

以前,我一直很想問媽媽,當年,在那個保守的年代,

 

她自作主張退掉指腹為婚的婚約,和爸爸自由戀愛,

 返鄉之旅 55

她到底愛上的是爸爸哪一點呢?現在,為人妻為人母,我懂了。

 

是愛吧,愛會放大僅存的優點,模糊所有的缺點,

 

是責任吧,讓你不離不棄,一直到生命的終點。

返鄉之旅 44  

一起去探訪給我美好童年的外婆家,賴上先生問   外婆外公都不在了

 

為什麼我想還想要回來這裡呢

 

 

返鄉之旅 30  

 

這裡啊!彷彿有一道哆啦a夢裡的時空任意門,

 

讓我回到童年那段無憂無鬱的時光,讓我的疲憊得以放鬆,我的鬱悶得以釋放。

 

返鄉之旅 43  

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這片黃土地上渡過的。

 

 返鄉之旅 29  

謝謝小姨為我準備了一桌豐盛的家鄉菜

返鄉之旅 30.jpg  

有我喜歡的蒜苗炒臘肉、酸辣藕丁、麻辣龍蝦、蓮藕排骨湯

 珍珠丸子和肉糕‧‧‧‧

返鄉之旅 53 返鄉之旅 54  

 

返鄉之旅 47  

 返鄉之旅 8

 

 姨就像我媽媽,總是那麼疼惜我。

 

 返鄉之旅 6jpg  

第三天,我們去逛了漢口的老街,去坐了渡輪橫渡長江,看滔滔東流而去長江水

 返鄉之旅 51

也去了戶部巷吃了我最愛的蔡林記熱乾麵和豆皮    辣呼呼的好過癮啊 

 

兒子也品嚐了媽媽小時喜歡吃的零嘴

 

劇組有位工作人員說『怎麼覺得你不像回家,倒好像觀光客啊!』

 

15年來,默數我回去的次數,連這一次第六次,母校江漢大學拆遷了,新校舍遷到漢陽,

 

老家房子也賣了,我的記憶啊 ! 也跟著流離失所 , 不知去向了。

返鄉之旅 2  

在我離開的這幾年,這座工業大城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

 

走在人潮洶湧的街道,高樓林立,霓虹閃爍,

 

 返鄉之旅 52

我有些茫然而不知所措,彷彿一個過客,沒有歸屬感。

 返鄉之旅 46  

 

 或許,這麼多年來,我遠離城市的喧囂繁華,

 

早已習慣臺灣鄉村生活的寧靜淡然。早以厭倦了鋼筋水泥混凝土,

 

骨子盡散發著泥土氣息和稻田芬芳。在台灣落地,早已生根發芽。

11153460_953832577985040_1824097300_o.jpg  

 

這個破舊的小箱子,原本以為老房子賣掉之後被丟掉了,

 

沒想到小姨幫我好好的保存着,跟隨她搬到新家。

 

  

11159292_953832594651705_1594055121_o.jpg  

 姨就像我媽媽,總是那麼懂我。

 

只有她知道:對於別人而言這些都是不值錢的破玩意兒,

 

對我而言,卻是彌足珍貴啊!

 返鄉之旅 58

 年少輕狂的記憶,青春少女的夢幻,家鄉童年的回想,都濃縮在這個破舊的小箱子裡。

 

 

 曾看過鐘喬的【身體的鄉愁】,上面有一段話

 

『城市的記憶,是個人的成長經驗,

 

 

土地的記憶,是族群的集體記憶,

 

 

失落記憶,一如失去土地的流亡者,鄉愁在胸臆間隱隱作痛著。』

 

 

我永遠,永遠不想流失那些美好的記憶!那些,是記憶庫中最純粹美好的部份!

 

 

 

返鄉之旅 45  

 

小姨問:要將箱子裡的東西帶來台灣嗎?我說,就放在你那吧,

 

 我想將我的的思念和牽掛寄放在那兒,

 

將你們的思念和牽掛打包,裝箱帶走。

 

 1988年我和哥哥

 

 謝謝我的哥哥,這拍攝的三天一直陪伴我,幫我們帶路,

 

我這個路癡才不至於惶恐不安。彷彿吃了定心丸。

返鄉之旅 32  

歲月改變了容顏,不變的是這血濃於水的親情。

 

 

返鄉之旅 17  

很感恩導演,您有鷹一樣敏銳的眼睛,有女人一樣感性的心。

 

抱歉,我不是您鏡頭下的林美秀,能活靈活現的展現人物特性,恰如其分詮釋內心世界。

返鄉之旅 10  

因擔心冷場,一直講不停,像話嘮吧!

 

企圖用聲音來掩飾內心的緊張,用聲音來詮釋自己內心的悸動。

 

我忘了,有時無聲勝有聲,我忘了,有時,無聲的畫面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更能打動人心。

 

抱歉,我也很愛哭,傷心哭,高興也哭。

 

齜牙裂嘴的笑不夠表現我內心的開心和激動,非得眼睛斟滿一杯淚水才夠隆重啊!

 

我就是這樣一個,喜形於色,悲溢於表的傻大姐。

 

我想,您鏡頭下的我並不完美 , 但很真實。

 公視拍攝花絮之臺灣篇 002_副本

謝謝你  可以讓我那木訥的老公在鏡頭下敞開心扉,傾吐真言。

 

晚上的那瓶高梁效用發酵了。

那天,傻傻的把人生托附給了你  

那天,我才發覺,從認識到結婚的這16年來,

 

我並不真正了解他,如同,他不了解我。

 

感恩您,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讓我的心,從此固若金湯,堅若磐石。

 2相知  

 

我也要謝謝我老公,不嫌棄娶了我,【以前我真的好醜啊!】

 

我的人生才會如此豐富,才會如此精彩。

 

 王功漁港  

 

現在,正是我最好的時候 ,經歷了成人的生離死別 ,榮辱與共 ,

 

經歷了女人的婚姻家庭,生兒育女 ,經歷了生命的無常 ,傷悲和甜蜜。

 

我在最好的時候..和最好的自己相遇,和最棒的家人一起完成一部紀錄片。

 

 

 返鄉之旅 28

 

攝影師 們 , 不知你們是否有把我拍瘦點...拍年輕點呢?你們辛苦了!

返鄉之旅 49

孟慈,謝謝你完美的企劃  很細心也很貼心的抓住我美好的瞬間。

 

返鄉之旅 48

六隻修長的美腿,哈哈....

 

謝謝所有參與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我人生美好的行程扎上一角。

 

雖然妳們只在幕後,但在我眼前,在我心中!

 返鄉之旅 5  

主持人賴上剛先生,一路奔波,趕行程,

一直保持風度翩翩,一直保有紳士風度 。您也辛苦了!謝謝!

返鄉之旅 7jpg  

 

第五天,要回家了。再來一碗熱乾麵,一塊豆皮 ,和小米粑配蛋酒吧

 

咀嚼家鄉的味道 , 回味兒時的味道。

 

返鄉之旅 34  

 

相聚縱然短暫,牽掛卻是永遠。

 

返鄉之旅 50  

 

之前,常看到fb上的朋友分享回娘家當女兒賊的事,我都好羨慕啊!

 

這次回去我也當了回女兒賊,扛了三大包行李,

 

雖然,只能久久當一次,但足以,慰藉到我下一次回娘家。

 

 

返鄉之旅 1.jpg  

我有多年不看電視了。偶爾看新聞台,常見很多政治紛爭,桃色風雲或血腥暴力接連幾天攻佔螢光幕。

 

因為拍攝公視【我在臺灣,你好嗎?】,才知道有這麼棒的節目。

 

或許   看的人沒有很多,但我相信,以後會有很多。

 

它溫暖了千個萬個新移民的心,喚起了更多臺灣人民對新移民的關愛和照顧。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在這片熱土揮灑熱血,努力深耕,

 

正因為身邊有很多溫暖有愛的台灣人,我們才得以茁壯成長 ,才懂得付出和奉獻。

 返鄉之旅 16  

這裡,是臺灣。有一天,即便我失去一切,仍擁有一方可以安心休憩的港灣。

 

這,就是家!

 返鄉之旅 4  

那裡,是武漢。為遠行的遊子,為遠嫁的女兒,搭起的心靈宮殿。

 

那,也是家!